欢迎访问百检网!
百检网
百检服务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检测中心 > 环境检测

水质检测必须了解的概念有哪些?

发布日期:2020-12-07 

  1.什么是总有机碳(TOC)?

  水中有机物的含量以有机物中主要元素碳的含量表示,称为总有机碳。 TOC的确定类似于TOD的确定。 在950°C的高温下,水样中的有机物被气化并燃烧产生CO2。 通过红外分析仪测量产生的二氧化碳量,以了解总有机碳。 在测量过程中,水中的无机碳化合物(例如碳酸盐和碳酸氢盐)也会产生CO2,应通过测量分别扣除。
 

  如果水样品通过0.2μm的微孔膜过滤,则测得的碳量就是溶解的有机碳(DOC)。 TOC和DOC是更常用的水质指标。
 

  2.什么是总需氧量(TOD)?

  通过在特殊的燃烧器中使用铂作为催化剂在900°C下燃烧和氧化有机物来测量总需氧量。 测量结果比COD更接近理论需氧量。 用该仪器对TOD进行测量仅需3分钟左右即可获得结果,它具有分析速度快,方法简单,干扰小,精度高等优点,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如果可以确定TOD和BOD5之间的相关系数,则使用TOD指数指导生产将更为实用。
 

  3.什么是生化需氧量(BOD)?

  所谓生化需氧量(BOD)是指由于在需氧条件下微生物的作用而可在水中分解的有机物质被完全氧化和分解时所消耗的氧气量,称为生化需氧量,简称为生化需氧量 需求。 用一定时间段后在一定温度(例如20°C)下密闭容器中的水样减少的溶解氧量(mg / L)表示。 温度为20°C时,一般有机物质完成氧化分解过程大约需要20天,而分解过程则需要100天。 但是,如此长的时间对于实际的生产控制失去了实用价值。
 

  4.如何通过生化需氧量(BOD)进行判断?

  目前,规定在20℃下孵育5天作为确定生化需氧量的标准。 此时测量的生化需氧量称为BOD5表示的五天生化需氧量。 如果将其培养20天作为确定生化需氧量的标准,则此时测得的生化需氧量称为BOD20表示的20天生化需氧量。 生化需氧量(BOD)指示有机物对水的污染程度,并反映水的质量。
 

  5.什么是化学需氧量(COD)?

  所谓化学需氧量(COD)是在某些条件下使用某种强氧化剂处理水样品时消耗的氧化剂量。 它指示水中还原性物质的量。 水中的还原性物质包括各种有机物质,亚硝酸盐,硫化物和亚铁盐。 但是*主要的是有机物。 因此,化学需氧量(COD)通常被用作衡量水中有机物含量的指标。
 

  化学需氧量越大,有机物对水体的污染越严重。 为了确定化学需氧量(COD),测量值会随着水样品中还原性物质的确定和测量方法而变化。
 

  目前,*常见的应用是酸性高锰酸钾氧化法和重铬酸钾氧化法。 高锰酸钾(KMnO4)法氧化速率低,但相对简单。 可用于确定水样中有机物含量的相对比较值。 重铬酸钾(K2Cr2O7)法氧化速率高,重现性好,适用于水样中有机物总量的测定。
 

  有机物对工业水系统非常有害。 含有大量有机物的水通过脱盐系统时,会污染离子交换树脂,尤其是阴离子交换树脂,从而降低了树脂交换能力。 在预处理(凝结,澄清和过滤)过程中,有机物可减少约50%,但不能在脱盐系统中除去,因此通常通过补充水将其带入锅炉,以降低锅炉水的pH值 。 有时有机物也可能被带入蒸汽系统并凝结,降低pH值并引起系统腐蚀。 循环水系统中高含量的有机物将促进微生物的繁殖。
 

  因此,无论海水淡化,锅炉水或循环水系统如何,COD越低越好,但没有统一的*限指标。 当循环冷却水系统中的COD(DMnO4方法)> 5mg / L时,水质开始恶化。

检测流程

检测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