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百检网!
百检网
百检服务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检测中心 > 建筑材料检测

锰钢检测是什么?与不锈钢的区别在哪里

发布日期:2020-11-30 

  锰钢是什么?锰钢与不锈钢有什么区别?装修时候可能会接触到各种材料的家装材料,其中用到一种材料就是——锰钢。锰钢是一种建筑板材,硬度高,不易生锈,可谓是坚固耐用。但是许多人不懂它是属于什么材料,如何进行锰钢检测,与不锈钢有什么区别。
 

  锰钢属于什么材料

  锰钢是一种高强度的抗磨钢,主要是用于需要承受巨大的挤压、冲击以及物料磨损等比较恶劣的条件下使用。锰钢硬度很高,主要的破坏形式是以磨损消耗为主,部分的断裂以及变形。锰钢的磨损一般分为三种,一种是金属构件表面间相互接触并运动的摩擦磨损,以及其他的金属或者是非金属敲打锰钢的磨料磨损和流动气体或液体与金属接触导致的冲蚀磨损。锰钢的强度以及耐磨性主要是取决于材料的本身,在不同的条件下锰钢的耐磨属性是不同的,这和使用条件以及材料本身的两者结合起来决定。
 

  如何鉴别锰钢检测

  一、磁性检测

  不锈钢又有分奥氏体不锈钢和铁素体不锈钢,其中奥氏体不锈钢是无磁性的、而铁素体不锈钢却是强磁性钢体,通过一系列实验证明,奥氏体不锈钢在某种特殊条件下会有不明显的磁性产生,但正常情况下是没有磁性的。
 

  二、硬度试验

  如果是在大气压下进行冷轧时,奥氏体不锈钢会出现些许磁性,那么如此一来,刚才所述的*种磁性测试就已经无效了;所以我们要将检测的不锈钢加热到大概1000-1100℃后进行水淬,可以将奥氏体不锈钢的磁性消去,便可以检测硬度。奥氏体不锈钢的硬度通常在RB85以下
 

  此外

  430,430F和466钢的硬度小于Rc 24
 

  410,414,416和431硬度为Rc36~43
 

  高碳型420,420F,440A,B,C和F钢硬度为Rc50~60
 

  如果硬度为Rc50~55的话,可能是420钢
 

  经淬火的440A和B的试样的硬度为Rc55~60
 

  Rc值为60或以上的则是440C钢。
 

  锰钢和不锈钢的区别在哪里

  1. 不锈钢中的主要的抗腐蚀元素是铬,其中还有还有镍、钼、铜、钛、铌等元素,而锰元素主要是为了提高不锈钢的抗磨性能以及不锈钢的强度的。
 

  2. 锰钢的强度很高,而且抗磨性能很好,主要是由于锰钢检测中的锰元素,而锰钢不具有不生锈的特点,与锰钢相比,不锈钢的抗氧化性能以及耐腐蚀性能就很好了,但是强度没有锰钢好。

检测流程

检测流程